close

蛤罵嬸這一輩子沒有甚麼大成就,但也就平平順順算是中高薪族了吧,剛進社會的時候曾發下豪願想要像莊淑芬一樣當女CEO,但這念頭沒有兩年就發現自己不是做大老闆的料,腦子沒這麼靈敏不說,因為很多老闆我也覺得很蠢,最吃虧的是不會做人,老是看不懂人際關係,又不想巴結老闆,老實說要巴結也還真講不出口,會想打自己,然後看不慣的事又太會擺臭臉翻白眼,所以永遠沒辦法當老闆旁邊的紅人,就只能好好地當個上班族。

 

2020/11/1 正式離開職場,從大學畢業回到台灣開始進入廣告公司從小企劃、小AE做起,我還從沒有過不知道下一步在哪裡就離開工作,一直到47歲的這年,這是我頭一次沒有下一步,不知道接下來要往哪裡去…所以重新開始了這個塵封已久的部落格,紀錄我的中年人生~ 這個離開也不在我計劃之中,畢竟還有兩個嗷嗷待哺的小孩,但人生就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吧~

 

心裡是惶恐,年輕的時候履歷隨便投隨便上,沒有投履歷沒上過,我們那個年代只要有出過國英文還不錯,找工作真的是很吃香,加上年輕貌美又肯吃苦加班,年輕的時候一直很驕傲自己賣像不錯,只要有面試都會上,小時候在廣告公司換來換去,但現在中年真的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兒了!

離職之後大概每個月還是有一兩個面談,但是每每談完自己信心滿滿,到最後都落選,我歸咎是自己的年紀已經到了個被歧視的階段了吧,加上又想談高薪,一直到現在離職快半年了,還在混。

我一直不敢跟老爸老媽說我離職了,從年輕自己開始工作獨立生活開始就是報喜不報憂,爸媽只以為我是因為Covid所以一直work from home,到現在都沒甚麼疫情了還在home~ 老人家也是都沒有起疑心……

話說,我這一輩子還沒有像現在這段時間一樣無所是事,所以第一次,幫自己安排了非常多的課程: Piloxing, 空中瑜珈、鋼琴課、烏克麗麗、中間還穿插了正向教養的課程、拳擊課,行程比上班的時候還多,沒在賺錢但是每天忙得不知道為什麼一轉眼天就黑了… 現在家裡的開銷都在吃我之前存下來的老本,日子一天一天過也是挺擔憂的,但我還真是蠻喜歡這段時間的日子,是我這輩子以來沒有過的,每天可以準時的接孩子放學,不用趕著飛車從台北飆高速公路回家~

 

23歲進入廣告公司,從小AE做起,30歲就跟廣告公司的好朋友一起創業,自己開廣告公司,一路闖蕩到35歲,青春年華都在自己認為的打拼加班、拚業績,買第一棟房中度過。那個年代是廣告公司的黃金年代,是大家羨慕的行業,大家都覺得光鮮亮麗的廣告,說起來當年小AE就是個打雜的,幫客戶送稿子跑腿當快遞,幫業務總監處理阿里阿雜的小事,打會議紀錄,寫brief,半夜跑報社送完稿看打樣,創意部加班時幫忙買消夜,熬夜拍片的片場小AE也不知道要幹嘛,但就是不能回家睡覺,得隨伺在側,在公司偶爾跟帥氣的創意搞曖昧…….這就是小業務的日常。

後來才做到Director就自以為翅膀長硬了膽子很大的跟朋友自己開廣告公司,開始為了公司每天的營運還有員工的生計煩惱,小心的把每一個衣食父母客戶捧在手心,鞠躬哈腰,小到公司買一包垃圾袋,大到帶員工國外旅遊,每一分錢我都親力親為算得清清楚楚深怕公司賠錢~ 公司全盛時期還有到10個人說~ 經營一間公司的壓力是24小時無時無刻的,當上班族的時候不管加班加多晚,下班就是下班了,但開公司就是時時刻刻都在想公司的事情,想怎麼多拿幾個案子,想怎麼賺更多錢,開公司的前幾年是賺了不少,後來碰到2008的金融海嘯,公司的業務量跟拍片量都大大減少~ 我就決定收手了,上班領別人的薪水心理壓力真的比較小~

開公司那幾年是人生中很特別也很有趣的幾年。

 

35歲以後,我開網路店商,從曼谷進口設計商品,香氛、飾品、玩偶有的沒的,東西看起來都讓人愛不釋手,但是錢很難賺,賺來都是小錢,剛好給我付請一個員工的薪水,表面上這些漂亮的設計商品,很快就被別人copy,沒有大量資金一直囤貨進新品,也是一下子就沒業績,我也試過在台灣找代工廠做自己品牌的保養品,洗髮精、沐浴乳、面膜、精油…..自己設計包裝,找代言人,廣告公司那套都用上了,雖然一度也是做到擠進PChome的銷售排行榜,但是就是賺不了也餓不死這樣,只好也認命收攤。

廣告公司&網路電商的故事都好長,另外再慢慢敘述~

 

38歲,我進入了最後這間公司,Cartoon Network,卡通頻道 Cable的第22台,播放的都是美國的原生卡通,我負責台灣區的廣告業務銷售,這個台在台灣應該算是數一數二小的電視台,雖然隸屬龐大的美國WarnerMedia集團,但是在台灣的廣告銷售業務只有這一個台,其他集團下的電視台不是沒有在台灣上架要不就是沒有銷售廣告,像集團內的CNN, HBO都沒有廣告,所以呢我們的資源完全沒法跟台灣的媒體家族像東森三立又有新聞又有戲劇甚麼都有相比,我們廣告賣的相當吃力,所以我必需帶著我們的業務團隊不停的開發新客戶做專案、辦活動來衝業績。

 

我在這裡竟然一待就9! 是職涯中待最久的一家公司,在這中間,我生了兩個小孩,休了兩次育嬰假,從少婦變成大嬸,離職的時候已經47歲了~好嚇人啊! 為什麼可以呆這麼久呢? 以前在廣告公司一兩年就不安份想跳槽,這裡薪水好是一個理由,我也承認生了小孩後完全沒有加班的意願,年輕的時候把工作成就感放第一,有了小孩後在工作上少了羞恥心,外商公司好的是都很準時下班,不會有甚麼加班到半夜的情況,真的有大案子要寫的時候,也可以帶回家弄,而且大老闆們都在香港新加坡,只要業績能夠交的上檯面,算是個很自由的公司。也就是因為大老闆們都在國外,台灣這邊業績要怎麼做,我的建議&主導權算是蠻大的,雖然甚麼都得要經過regionalapproval審核才能動,但畢竟老闆遠在天邊對台灣市場又不熟悉,所以作為業務部主管,給regional老闆的建議台灣要怎麼做,只要能夠說服老闆都能被採用。那做的好端端的為什麼被迫離開呢? 因為集團併購改組,我換了個可怕的新老闆在新加坡,是個年輕的印度女人,多年前我們就為了爭regional 客戶在台灣的業績歸屬而互看不順眼,我認為台灣的業績台灣做,當然要算我團隊的業績,她堅持台灣要併進她的regional業績,但是事情還是我們台灣做,這我怎麼可以讓步? 沒想到改組後,她負責的regional區域從東南亞擴張到台灣+澳洲,原本跟她平行的,一夕之前她變成我上司~ 知道惡耗的那一天真是晴天霹靂! 想當年我們是只差沒有大打出手啊~

其實如果安安份份聽她的話做事,應該也相安無事,但我就是忍不住每次要跟她反駁,每次con call 無法抑制的在她面前一直翻白眼,讓她恨我入骨。

因為我受不了她自以為聰明把別人都當白痴的,這位新老闆是有厲害之處,才能高升,regional案子可以千萬起跳,但是所謂regional就是一整個region好幾個國家合在一起談,可以談到這麼高的金額,但台灣就是整個亞洲裡面唯一一個用繁體中文完全跟東南亞、日本韓國無法相提並論的一個獨立小市場,就是沒有辦法用regional的那一套來做,台灣沒有一個客戶會砸千萬在一個小小的卡通台做案子,在台灣尤其是這兩年的電視市場,談到50萬的案子可以偷笑,談到200萬的案子可以放鞭炮了,但這在她眼裡都不屑一顧,她覺得妳們都不會賣,不懂得把案子變大,我現在要來拯救你們… 因為她不懂台灣市場,所以給她的任何建議都被當垃圾,只有她的做法是對的… 當她屬下的這幾個月真是我職涯裡最痛苦的幾個月,白眼也翻到屁眼了,我知道跟她作對不會有好下場,因為她是會經營老闆的紅人,但我真的不會演乖乖牌,我也知道她一直在默默計劃想把我搞走,所以事情就這摸發生了,在幾個案子頂撞之後,我拿錢走人~

也還好有拿一筆錢,讓我不再需要看她的臉色,開開心心的過我的人生第一次沒有工作的日子,現在跟還在那兒繼續工作的前同事吃飯,每每聽到他們的抱怨我都覺得好開心,因為已經不再是我的痛苦,雖然現在也得開始擔憂接下來的金錢來源了呀~~~~也快笑不出來了~

對於那個可怕的印度女人的豐功偉業,還有超多白眼可以翻到屁眼的故事,但是,這麼大一個公司,我也不敢罵太多,還是很怕他們威脅我亂講公司的事情會收到律師信….. 所以就此打住~

arrow
arrow

    K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